The Glow of Love為愛情潑上絕美色彩

戀愛是甚麼顏色?

紅色?愛情熾熱如火。抑或白色?愛情純潔如水。在本地年輕插畫師皮忠眼中,愛情是粉紅與黃的融合——甜蜜的粉紅與溫暖的黃,構成他心目中最美麗的愛情。

擅長以繽紛的水彩顏色表達內心想法的皮忠,今次為 LOG-ON 獨家創作了一系列以愛情為主題的畫作,描繪各種各樣的戀愛關係,以夢幻的色彩,表現他對時下愛情的看法。皮忠「The Glow of Love」畫展由現在起至3月17日於銅鑼灣Fashion Walk LOG-ON ToGather 舉行。

本地年輕插畫師皮忠,年紀輕輕已有機會與各大時尚品牌合作,其網上社交平台擁有大量粉絲追蹤他的最新作品。

 

「The Glow of Love」系列作品描繪各種各樣現代戀愛關係。

粉紅:夢幻的戀愛星球

「粉紅色就是戀愛,溫韾、溫暖又夢幻。」

初看皮忠的作品,觀乎其粉系用色、細膩構圖及創作題材,您可能會誤以為皮忠是位女生。身型高挑的皮忠,予人感覺親切溫文。他的個性反映在作品中,筆下人物常以細緻的線條勾勒出來,配上如夢似幻的彩色背景,迷迷矇矇的,看上去溫柔又舒服。

在展覽場地放眼望去,會看見一大片粉紅。皮忠解釋道,畫展以戀愛為主題,而戀愛當然就是粉紅色了,點題的畫作是「粉紅星球」。他說,粉紅星球想表達愛情的美好部分:「戀愛必會經歷甜酸苦辣,無論是熱戀中的愛侶,抑或分手後舊情不再的二人,希望只記住當初大家的好。」

包圍著粉紅星球的肥皂泡,是皮忠的作品中經常出現的元素。在他眼中,肥皂泡代表愛情的美好,但同時非常容易穿破,美麗瞬間即逝。

 

是次展覽中,皮忠最喜歡的畫作是這幅「凍檸茶」。

黃——戀愛中的窩心小事

「拍拖時互相照顧的小事,再細微的動作也非常窩心,是戀愛令人快樂的部分。」

筆者請皮忠揀選是次展覽中最喜歡的作品,他立即指著「凍檸茶」這幅畫作。釘在近門口位置展板上的「凍檸茶」採用三格漫畫式構圖,記錄了一件令皮忠感到無限溫暖的生活小事——凍檸茶送到餐枱上後,坐在對面的那位二話不說,本能地就把檸茶拿到自己面前努力「篤檸檬」,原來皮忠喜歡極酸的檸檬茶,從對方的舉動中,他知道對方有把他的喜好記在心上。

皮忠表示,一直很喜歡粉紅配黃色使用:「黃色很溫暖,和粉紅併在一起就成了窩心的感覺,是屬於暖男的色彩。」不少畫作都有著色彩繽紛又模糊的背景,這代表戀愛時腦袋一片混沌,無法正常思考的狀態。

 

以藍和黑為主調的數幅黑暗作品,與象徵真愛的粉紅色系列作品相映成趣。

藍——關係的黑暗面

「經常遇到衰人俾人hurt,傷心的事最深刻,能幫助創作。」

在一片粉色之中,很容易就能發現有些展板上的作品色調陰沉,與兩旁的溫馨感形成強烈對比。皮忠表示,藍色是他最常使用的顏色,從技術層面來說,藍色適合用來做暗位,又帶有神秘感。從藍與黑為主調的系列畫作中,可以看見形形式式的戀愛,皮忠以此控訴現時的關係——地下情、腳踏兩條船、假接納同性戀。

另一種愛情中的陰暗,是外界給予的壓力。皮忠說在香港拍拖有壓力,需要配合社會的規範。他的其中一幅畫作,講述拍了十幾年拖的二人,當初單純因為喜歡對方而在一起,那時他們之間的愛是白色的、純潔的,到長大後,社會和身邊人給予多方壓力,使愛情變質,關係複雜起來。類似的故事可能大家都熟悉。

皮忠經常以戀愛為創作主題,是否有豐富的戀愛經驗?他笑說,正式拍拖其實只有兩次,但經常遇到壞人「俾人hurt」,雖然經歷都很慘,但因此造就了不少作品的出現。對於藝術家而言,遇上不如意的愛情,究竟是否一件壞事呢?

 

畫水彩每次都新鮮

「喜歡水彩因為每次都有不同變化,效果夢幻又實在,每次都有新鮮感。」

從小就熱愛畫畫的皮忠,自從中五開始正式接觸水彩畫後就迷上,愛上了水和不同顏色混和起來的變化,自此他的生活就與各種色彩密不可分。水彩畫可能給人濕淋淋的感覺,但皮忠作畫時常用乾筆法,畫筆都是乾乾的,以輕刮的方式作畫。另一種將顏料以水融和在一起的畫法叫渲染法,皮忠經常以此繪畫背景,呈現夢幻感。他尤其喜歡在粗紋紙上作畫,特愛其質感。

作品展示的方式是用圖釘釘在展板上,皮忠說,這是一種表達方式,代表愛情雖然珍重但又很脆弱,很容易掉落被遺忘。

 

 皮忠「The Glow of Love」畫展
日期:2019年1月17日至3日17日
地點: LOG-ON ToGather 銅鑼灣Fashion Walk